白杏

【叶王/喻黄】故人 (上)

*民国paro

人间四月•故人

1.

夜色已深,天津城难得安静下来,却又让人觉得安静得可怕了。

旅馆走廊昏昏暗暗,因着电压不稳,本就黯淡的灯光还会时不时闪烁几下。叶修扶着墙,缓慢地向前挪动着,现在的情况真是糟糕透了,他不知是什么时候发起高烧来,烧得脑子晕晕乎乎的,偏偏背上的伤口火辣辣地疼着,痛觉神经勒令他保持着清醒。好不容易又移到一扇门前,叶修借着微弱的灯光,吃力地辨认起房间的门牌号码。

高烧使得叶修的五感变得迟钝,以至于未曾听见门后,皮鞋摩擦着木质地板的声音——房间里的人正是被委命监视叶修的黄少天,此时他正焦急地来回渡步,时不时抬手看看腕表。叶修的住处是蓝溪阁安排的,所以黄少天就“顺便”成了叶修的邻居,只是,到今天为止,已经是任务开始的第五天,黄少天还没见过叶修的人影。

叶修这个老狐狸该不是知道了蓝溪阁的打算,所以自己另找住处了吧?早知道就应该一直跟踪他——哎不行,黄少天想想,哪怕是他自己,也没有把握不跟丢叶修。

“这样等下去也不是办法,而且就算监视也没什么意义啊,还是先回蓝溪阁吧。”黄少天嘟囔了一句,拎起搭在凳子上的黑色风衣,就准备出门。

开门的瞬间,两个人都愣住了。

叶修的眼睛有些适应不了突然亮起来的光线,但还是勉力扯出一个微笑,气若游丝:“黄少天啊,正好。”

黄少天看见他一副摇摇欲坠,随时都可能晕过去的狼狈样子,十分吃惊,也顾不上想要怎么解释他为什么会在这里,赶紧把人扶进房间,黄少天一脸担忧:“你受伤了?没事吧?”

“死不了,好着呢。”叶修喘口气,笑道。

“亏你还笑得出来!伤在哪有多严重伤口处理过没有?你不会是被人群殴了吧?还有你刚刚说啥正好呢?”黄少天还有很多别的想问的,但看叶修也没力气回他,只好把那些不是太重要的问题都省略掉。

叶修想了想,挑最后一个问题答了:“帮我找个人。”

“找什么人?”

“王杰希。”

听见这个名字,黄少天下意识地问道:“哪个王杰希?”然后马上发觉自己问得多余,他尴尬地咳嗽几声:“你找他干啥呢?”

“生病受伤,当然要找医生。”叶修的语气理所当然。

你说的是身病还是心病啊,明明现在去医院才是最明智的决定吧……黄少天无力地想,他在心底默念了三遍他是伤员之后,才开口:“就算你要我帮忙,可是我虽然知道他来天津了,但又不知道他住在哪,这么大个天津城,我上哪儿找他去?想来王杰希也不可能告诉你他住哪儿吧,而且,他肯来见你吗?”意识到最后一句伤人心,黄少天恨不能把说出口的话收回来。

叶修半晌没说话。黄少天在心里唾弃自己:要你嘴贱!他们俩的事儿我掺和啥,平常心平常心。

“可以去问喻文州。你跟他说我受伤了,他能不来吗?”

不要脸,不,简直是无耻,黄少天在心里骂了句脏话。他道:“这次怎么也得算你欠我们蓝溪阁一个人情了啊,下回找你帮忙的时候,你要是敢玩失踪,可别怪我!”

2.

天津,英租界。

黄少天所说的蓝溪阁,在这一块地方,也还算是有名。明面
上,蓝溪阁就是个装修雅致,专卖古玩字画的古董铺子,里边的那都是些有价无市的珍奇玩意儿。这蓝溪阁的主人也是一奇人,年纪轻轻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据那些前朝遗老们说,这人在书画上的造诣颇高,不知有多少人千金为求一画。至于暗地里,这蓝溪阁是做什么生意的,就只有道上的人才知晓了,且是不轻易说与他人听的。

此时,蓝溪阁的主人端坐在书桌前,身着墨蓝丝质长衫,左肩胛处用暗金色的丝线绣了云纹,他面上带笑,看上去倒有几分富家公子的味道。

黄少天大大咧咧地坐到书桌对面的椅子上,将不久前旅馆的事原原本本地重述了一遍。

喻文州听罢,为难道:“他不告诉叶修,自是有他的考量,我透露他的行踪,怕是不太好吧……这叶修和王杰希,是什么关系?”

“呃……”黄少天眼神躲闪,“咳,文州你知道王杰希以前在京城的时候的事情吗?”

“不知。”喻文州对他的态度感到十分疑惑,心里忍不住猜测起来。

“王杰希也是个怪人,他留洋之前啊,是京城有名的世家,王家的大少爷……”

京城王家,世代行医,祖上曾在宫中当过御医,奈何子孙稀薄,渐渐没落,到后来洋医传进来,处境更是凄凉。到了王杰希父亲这里,因为身体不好,也不坐馆行医了,只是偶尔会去自家医馆瞧瞧。看着医馆逐渐没落,忧心忡忡,寝食难安,亏得王杰希从小聪明过人,医术更是日益精进。王父将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,只等着儿子成年,便开始复兴医馆的大业。

但从小就让他引以为豪的王杰希,却在这件最重要的事情上,让他失望了。

王杰希说,他不会继承医馆,他要留洋,学洋医。

王父听了他的话,气得脸都绿了,当然不可能同意。但王杰希那叫一个意志坚定,愣是在王家宅子的大堂里跪了一天一夜,腰杆挺得直直的,晃都没晃过一下。

到底是唯一的,从小放在手心里捧着的儿子,王父也不可能让他跪废了去,他拄着拐杖,走到王杰希面前,沉声问道:“你可真的想好了?要是出了这张门,你就不再是我王家的人,不会再有人管你死活。”

王杰希垂下眼:“是孩儿不孝。”

“你!你!”王父手都在发抖,用拐杖指着王杰希,差点没戳在他鼻梁骨上,“你好得很!既然如此,那你便走吧!”

王杰希朝着他磕了三个响头,咬牙挣扎着站了起来,踉踉跄跄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这个他住了二十年的地方。

黄少天说到这里,停住。他的脑子飞速运转,思考着后续发展该怎么委婉地表达出来,他是毫不在意,可听的人是喻文州啊。黄少天不希望自己的朋友对自己的朋友有什么成见,当然,私心上来说,更不希望喻文州对这样的事情表示反感——就算反感也最好别让自己知道。

“少天?”

黄少天以手扶额:“后来王杰希就晕在他家门口——当然没有。”

王杰希撑着出了门,不吃不喝地跪了那么久,就算是少年人,身体也还是有些吃不消,脚一软,差点晕在大宅门口。幸好叶修因为太担心他,大清早就跑来这里蹲着,见他重心不稳,一个箭步冲上去,将人揽在了怀里。

叶修叹气:“你这是何苦,你爹那么疼你,总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……”

王杰希低低地笑出声来,没有接叶修的话,嗅着叶修身上淡淡的烟草味道,他说:“幸好还有你。”

两人在一起的第一年,叶修为了王杰希义无反顾,和家人决裂。虽然没有人知道他从哪里来,家里的情况又是如何,就连王杰希也不甚清楚,但后来他孤身一人,仿佛和这世界的联系只剩下王杰希这个人,确是所有人都清清楚楚的。

但王杰希至始至终不敢把他和叶修在一起的事同家里说,在外也不敢太过张扬,对此,他心中无比愧疚。叶修倒是豁达,这种事情上一直由着王杰希。

如今,和家里断绝关系,王杰希在被沉重的负罪感压得心慌的时候,却奇异地感觉到自己舒了一口气。

“原来他们曾是这种关系……”喻文州微笑着,“少天你紧张什么,我看上去是那么迂腐的人吗?”

“我哪有紧张我没紧张啊哈哈哈。”黄少天都觉得自己是欲盖弥彰,于是赶紧将话题岔开:“总之就是这样啦,虽然他们俩现在是什么情况我也不是很明白,不过以王杰希的性格,应该也不可能就这样放着叶修不管,说实话看他俩这样我都觉得糟心,还不如让他俩见上一面——哎反正我是这么想的。”

“少天和他们,是旧相识么?”他还以为前几天在蓝溪阁,是叶修与黄少天初次见面,毕竟两个人怎么看都不像是认识的,若知道他们是朋友,于公于私,喻文州都绝不会让黄少天去监视叶修。

“说来也奇怪,是怎么认识的我是真没多大印象了,反正是我还在京城街头卖艺那会儿认识的,也算是老朋友了吧……啊对了几天前我本来是想说的不过其实,哎呀文州你不是也常说工作与私事要分开吗,后来也是忘记说了,我真的不是刻意隐瞒的!”

“嗯。”喻文州顿了顿,“我只知道王杰希现在住在日租界,他说要找他,就到藤本先生的私人诊所去。”

外头天色渐亮,大概是因为一直绷着神经,黄少天熬了一夜也没觉得犯困,此刻得到想要的消息,又马不停蹄地往日租界赶去。


评论

热度(25)